English

新型采暖挑战传统散热器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文佳 我有话说

每年冬季,人们都会为供暖而发愁。大大小小的燃煤炉齐向空中吐气排尘,楼房内的温度却不尽如人意。人们抱怨失调的热水锅炉集中供暖系统的同时,那令人烦恼的跑、冒、滴、漏现象也时有发生。令管理部门更头疼心痛的莫过于那死活也催收不齐的采暖费。何日实现按户计量收费,何日才能卸除这沉重的包袱?同时为了美化老式的散热器,利用各种材料包暖气罩也成为人们一项固定的开支。

一面是来自节能、环保和物业管理的需求,一面是人们不断提升的对于热适度和室内环境美的追求,汇集成一个呼声:传统供暖方式必须改革。

暖气取暖:风光不再

在暖气时代,人们主要靠住房中的暖气实现对浴室的供暖。被沿用至今的这种方式在实际运用中有着不少的弊端。首先,暖气供暖只能在供暖期(每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内4个月中使用,其它时间则无法使用。其次,在供暖不正常时暖气无法使用。而在暖气充足的情况下由于卫生间狭窄,空气流通较慢,即使在有换气扇工作的情况下仍然能感觉到燥热感,对健康不利。

暖风机取暖:风头正劲

在80年代末,人们对浴室取暖设备的开发另辟蹊径,将用于居室取暖的暖风机等设备用在了浴室中。它小巧玲珑,可立可挂,不仅用于浴室,还可以在洗完澡后干发、干衣,还可以用在居室中取暖,价格在400元左右,十分经济实惠。因此,每年秋冬季节,这种浴室暖风机就成为小家电市场的热点。其工作原理称为“强制对流”,即利用风机鼓动空气流经加热的电气元件,使空气变热,形成热风。它具有升温迅速、寿命长、热效率高的特点,解决了老式暖风机预热时间长的问题。

由于一般浴室环境的局促和对供热的特殊要求,人们发现暖风机仍不能算做是最理想的浴室采暖设备。电源插头、电线、挂钩占去了不少地方,而人体表面遇水后,对吹来的风都有冷感,无论是冷风还是热风。暖风式供暖会使人在浴室中感觉不适。因此在使用时避免风口直接对吹,以减少对健康的影响。

分户采暖掀热潮

每户一个燃气炉(壁挂式或落地式;开放式或封闭式),自行设定室内温度,选择供暖时间,还可随时使用热水,舒适洁净。这种单户燃气采暖炉已成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一大卖点,也被许多市民看好。

与集中供暖相比,大多数商家均宣传热利用率达80%-90%,20分钟可使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一个采暖期费用约为15—25元/平方米,和集中供暖差不多。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壁挂式采暖炉主要适用于分散的别墅类住宅,对于多层甚至高层住宅,则要解决好多方面的问题。例如:

1、燃气炉的实际热效率不如产品样本标记的那样高,即使节约使用,如只保证8小时室内温度达18摄氏度的间断运行,天燃气费就相当于城市集中供热的热价,而良好的集中供暖质量和热舒适度,要优于这种燃气独立式采暖。

2、热气比燃煤相对干净,但如果将热源分散到多层住宅的各户,其燃烧产物对于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可低估。

3、更为重要的是防火和安全保障问题。壁挂采暖炉一般设置于空间不大的厨房或阳台,多种原因引发的爆炸事故可能发生。

地板采暖新意多

近两年,地板供暖技术在住宅中已大面积采用。这不仅由于其节能好,更由于它改善了室内格调,提高了住宅的档次。

首先,地板采暖的足暖头凉给人以舒适感,并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室内不设明管和散热器材,增加了使用面积,便于装修和摆设;可设置落地窗或矮窗,室内不仅宽敞、明亮,还利于装饰。

地板采暖可采用集中热源,也可用燃气采暖炉或电热水采暖炉等单户独立热源;其热源既可以使用温水,也可用电热。

与普通散热器相比,虽然地板采暖直接造价高(温水热源为80元/平方米),但考虑到节省建筑面积和暖气罩的费用等因素,综合经济分析结果并不处于劣势。

浴室暖灯:以光取胜

通过光照的热辐射达到取暖效果的方式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率先将“光暖”的概念引入浴室取暖领域的是一位澳籍华人。由四只特制的防水红外线取暖灯组成的取暖设备可以安装在浴室顶部,在打开开关的瞬间,浴室内温度可升至28℃以上,使人们如同在阳光下沐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